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劈荆斩棘 勇拓医养新路

    2020年4月,我加入中交浚阳公司,投身上航全新领域——医养产业。行业转变,迎面扑来三座“大山”。作为经营人员,冲刺在第一线,我深感创业艰难百战多,但重压之下激发了经营团队的愚公移山精神,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正一点点搬除压在头顶的“大山”。

    第一座“大山”:专业知识缺乏

    刚决定来中交浚阳公司,公司领导就发来128页的学习资料和多个微信公众号,我的医养学习路正式开启。到岗后,发现早来一个多月的同事们谈起医养来已头头是道,经营人员对专业的要求应更深广,必须加速充电。浚阳公司每周一次头脑风暴,加上密集走访优质同行、到政府管理部门取经、参加行业峰会等,让我们这些医养小白迅速补充了专业知识,在和业主、同行、合作方交

    流时也能侃侃而谈。

    第二座“大山”:重点项目缺乏

    踏入这个行业后,我发现医养行业果真处于一片蓝海,各种论坛、展会、峰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国家、地方频频出台引导和鼓励政策,但政策有时是把双刃剑,规范了模糊地带同时也限制了机动灵活;增加了补贴优惠同时也加剧了竞争程度;促进了项目增量同时也加大了投资风险;加大了改革力度同时也提高了开拓要求。来浚阳半年多,项目信息五六十个,但康养项目大多要求重资产或处于项目很早期;要求合作的养老机构不少,但有些夜郎自大,有些隐瞒萧条,有些身负官司,有些违规操作……而自有物业又面临土地性质不符的困境,哪些能成为重点项目、今年可以落地实施? 领导们殚精竭虑,有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加上公司

    同事的全民经营,经营团队积极跟踪、研判和筛选,公司终于产生多个重点项目。

    第三座“大山”:实施路径不明

    调入局投资事业部之前我在设研院从事了10年技术经济专业,2015年我参加了上航局首个控股投资项目——泉惠PPP项目的深度谈判和上航局第一套投资测算表的编制,五年来一直从事投资相关工作,我自信地认为医养项目的投资模式和实施路径大同小异,但到了浚阳公司,才发现医养项目实施路径比PPP项目复杂得多。由于我们是央企,受到国资委压减法人户数、投资项目集团申报流程复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制度约束,面临难以开子公司、难以项目审批、难以对外借款的困境……小股比合作基本被否决,以子公司作为防火墙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此外,独立开办

    民非机构中交集团史无前例,我们既不能像民营企业般灵活操作,又不能享受地方养老国企的扶持红利。在跟的几个重点项目,模式不一、路径不同,在摸索项目实施路径过程中夹杂着困惑、焦虑、欣喜、失望和迷茫……经历过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也感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经过两三个月的深度走访、咨询、请教和研究,医养项目的实施路径终于逐步明朗,重点项目落地指日可待。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作为医养行业的新人,我们的专业知识还需学精、学深、学新,今后还会遇到更多“大山”:如营销模式、业务拓展、成本管控、安全管控等等,但我们坚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浚阳人正劈荆斩棘,在医养蓝海中逐浪前行,力争早日为百年上航增添光彩的一页!    (邱珍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