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指方向 明路径 奋力谱写新篇章
论贯彻公司党委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会议精神

    岁末年初之际,公司党委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胜利召开,这次会议是公司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回顾“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提出了公司“十四五”期总体发展目标和“12345”的发展路径,为在“十四五”期奋力谱写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指明了根本方向。

    回眸“十三五”,我们步伐坚定,破题起势。这五年,我们牢记使命担当,思想上补足精神之“钙”,前进中把准前行之“舵”,重培养淬炼干部之“能”,强实践夯实组织之“基”,执利剑涵养廉政之“风”,树新风筑牢文化之“魂”,续传承凝聚群团之“力”,党建引领作用日益彰显。

    这五年,我们奋力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五大业务”“两个产业”的业务发展新格局已落地生根,“区域化经营”“专业化生产”“适应性总部建设”的改革举措成效渐显,同时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累计实现新签合同额1217亿元、营业额723亿元、利润总额约58.6亿元,经济运行硕果累累。

    这五年,我们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船舶装备升级换代,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管理水平持续攀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职工收入稳步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期间,我们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聚力、共克时艰,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在大战大考中稳住了生产经营基本盘,实现了稳中有进新局面。

    展望“十四五”,我们使命在肩,信心满怀。尽管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但后疫情时代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十四五”期实现“翻一番”的跨越发展,是实现国家2035远景目标的央企担当,是助力中交集团“两保一争”发展要求的企业使命,更是公司在“十三五”厚积薄发,奠定“5+2”的业务格局的动能释放。

    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引领疏浚行业,守护绿水青山,创造美好生活,卓越的综合建设服务商”的发展定位,抓住将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向纵深推进,持续优化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新跨越这“一条工作主线”,落实管理标准化、业务平台化“两大行动”,实施品牌、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推进管控区域化、施工专业化、管理信息化和现场标准化“四化模式”,协同发展上航疏浚、上航生态、上航建筑、上航医养、上航文旅“五大品牌”,让更精彩的故事抒写在百年上航发展史的新篇章上。

    “天下无难能不可为之事,而有能为必可成之人。”方向已定,路径已明,但我们明白,追梦人的世界,从来就没有“容

    易”二字。“高质量发展”不是等来的,“百年上航,卓越领航”不是喊来的,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把企业发展重任扛在肩上;需要我们的广大员工重塑作风,雷厉风行、敢想敢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共绘同心圆。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凝练改革创新的气魄,形成奋发竞进的生态,紧跟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报评论员